【度數不要配太足?小心這是商業話術!】

YUNG CHUN
A+A-
重置

「度數不要配太足比較好戴」這句話你一定聽過,甚至還被當成黃金準則。但其實,這樣的說法是有誤解風險的。

在某些狀況下,為了減輕眼睛的調節負擔,會刻意將近視度數略少配 25 至 75 度,這確實在特定條件下對於調節有正面意義。但這個作法逐漸被濫用,甚至演變為「度數配少一點比較好戴」、「不要配太清楚才不會頭暈」等偏誤說法。

事實上,度數若配不足,眼睛視物仍會帶有模糊感。這種模糊反而掩蓋了錯誤驗光或鏡片製作問題,讓驗配錯誤難以被察覺,也正因如此,部分商家會傾向採用此策略以減少後續調整與爭議。

正確的做法應該是:驗光數據準確、鏡片製作正確,並根據使用者的實際需求來選擇是否略為調整度數。配鏡不該是統一標準,而是客製化的選擇——你要清楚知道每一副眼鏡的用途、限制與預期效果。

退萬步說,如果驗光與製作都到位,為什麼還要害怕「配得太足」呢?

想獲得專業視光知識,關注洞見眼鏡分享。我們不強求你來配鏡,只希望提供正確資訊,幫你避免因資訊不對稱而花錢卻得不到專業視光護理。

也許你會想閱讀

發表留言